基酒非酒

钟会/魏晋/魔兽/ff14。我一直在,可找我补档。

©基酒非酒
Powered by LOFTER

钟会恶搞问卷

1,钟会是书法家钟繇的老来子,请问钟会出生的时候钟繇高寿?

A,75岁

B,15岁

C,105岁

 

 

2,钟会五岁时,其父钟繇让蒋济给他看相,蒋济是通过观察什么认为钟会“非常人也”?

A,眼睛

B,掌纹

C,颜值

 

 

3,据钟会传记载,钟会年青时,有才数技艺,而博学精练名理。

同时,他是通过什么努力而获得声誉的?

A,微博买粉

B,熬夜苦读

C,我爸爸是钟繇

 

 

4,司马懿逝世后,司马师为大将军辅政,在他举贤才的名单里,钟会负责哪一类工作?

A,都督四方

B,典州郡

C,参计谋

D,预朝议

E,D长得像正确答案

 

 

5,平定毌丘俭之乱后,司马师在许昌病逝。朝中下诏令尚书傅嘏率诸军回朝,留卫将军司马昭屯许昌为内外之援。这是朝中试图趁司马师病故夺取司马氏兵权。

但是,钟会是用什么计谋令司马昭顺利夺权的?

A,派人威胁高贵乡公曹髦

B,把司马昭cos成司马师

C,和傅嘏合谋,让傅嘏上表,与卫将军司马昭一齐回师。于是朝廷拜司马昭为大将军、辅政。

D,开外挂

 

 

6,甘露二年,司马昭征召诸葛诞为司空,想趁机夺取他的兵权。钟会因为重要事情而没能及时参与决策,他听说后,认为诸葛诞必不从命,立刻密报司马昭。司马昭以事已施行,不复追改。

当时钟会因为什么事情而耽误了呢?

A,沉迷《守望先锋》

B,蜜月旅行

C,母亲忽然病逝,作为孝子守丧在家

 

 

7,钟会的母亲张菖蒲是一位高级知识女性,她对于钟会的教育非常严格。在钟会的成长教育过程中,她反复教导的一项内容是?

A,八荣八耻

B,鸣鹤在阴、劳谦君子、籍用白茅、不出户庭之义

C,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

 

 

8,淮南三叛诸葛诞作乱时,吴大将全琮带领族人率兵来救诸葛诞。全琮儿子全怿的哥哥的儿子全辉全仪,因家族内矛盾,渡江投降司马昭。钟会使用了一项计谋,使辉、仪的亲信进入寿春城离间全怿等人,使他们恐惧,于是也投降司马昭。就这样,他为平叛贡献了一份重要的力量,促进了司马氏平叛胜利的到来。

请问钟会使用的什么计谋呢?

A,秘密模仿全辉、全仪的笔迹写书信

B,乌鸦嘴

C,暗杀

 

 

9,因钟会在平定诸葛诞之乱的战役中立下谋谟之勋,凯旋后,被朝廷迁为太仆,但他固辞不就。进爵陈侯,也屡让不受。他选择了以中郎在司马昭的大将军府管记室事,为腹心之任。因此,他的工资待遇并没有得到任何提高。

请问,他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?

A,政治站队,投靠司马氏

B,大将军府的伙食更好

C,司马昭的胸大

D,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

 

 

10,景元年间,司马昭以蜀大将姜维屡扰边陲,料蜀国小民疲,资力单竭,欲大举图蜀。于是和支持伐蜀的僚佐筹度地形,考论事势。

朝中除了钟会还有哪些人也以为蜀可取?

A,贾诩

B,郭嘉

C,荀彧

D,说得好像还有其他人似的

 

 

11,据晋书记载,钟会因才能被司马昭重用,司马昭的夫人王元姬颇有微词,经常对司马昭吹耳旁风,她说:

A,钟会就是矫情!

B,你身上怎么有他的墨汁味儿?

C,会见利忘义,好为事端,宠过必乱,不可大任。

 

 

12,景元三年冬,以会为镇西将军、假节都督关中诸军事。四年秋,乃下诏使邓艾、诸葛绪各统诸军三万馀人,艾趣甘松、沓中连缀维,绪趣武街、桥头绝维归路。会统大军,分从斜谷、骆谷入。

请问,钟会作为一个之前从未带过一兵一卒的萌新将领,司马昭给他派遣了多少兵力?

A,一百人

B,一千人

C,一万人

D,十万人

 

 

13,在魏灭蜀战役中,姜维、张翼、廖化等合守剑阁抵御钟会的进攻,钟会发表了一篇什么宣传文书给蜀国的官员士兵和百姓们?

A,《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》

B,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》

C,《移蜀将吏士民檄》

 

 

14,因伐蜀之功,蜀国灭亡后,钟会被朝廷封为?

A,司徒

B,陈王

C,相国(司马昭)夫人

 

 

15,蜀国灭亡后,邓艾承制封拜,且违背晋公司马昭的意愿决定开展伐吴准备工作,于是钟会等若干人皆白艾所作悖逆,变衅以结。诏书槛车徵艾。

当时和钟会一同告发邓艾的还有三人,请问下列哪一个不在其列?

A,监军卫瓘

B,护军胡烈

C,司马师纂

D,长史杜预

 

 

16,刘禅命姜维投降,姜维在涪县投降钟会后,钟会厚待降将姜维及其军士。他采取的措施是?

A,命姜维给他唱蜀地民俗歌谣

B,和姜维在微博互粉

C,向蜀军推销洛阳特产

D,禁检士众不得钞略,虚己诱纳,以接蜀之群司。皆权还其印号节盖,与维出则同轝,坐则同席。

 

 

17,司马昭命令卫瓘先行去收押邓艾之后,又令钟会进军成都。不久他又给钟会写了信,信中表示出了对蜀中可能有人造反的疑心。信的内容是:“恐邓艾或不就徵,今遣中护军贾充将步骑万人径入斜谷,屯乐城,吾自将十万屯长安,(      )。”

A,接你回家

B,顺道旅游

C,相见在近

D,捉拿逆贼

 

 

18,钟会兵败死后,因民间鬼神文化的演变,他被封为什么神?

A,财神

B,瘟神

C,阎王

D,文曲星

 

 

19,钟会一生在学术方面有不少建树,下列哪项不属于他所研究的学术?

A,家学:黄老刑名学

B,正始玄学

C,马列主义思想

 

 

20,钟会的文学作品现存仅有少数几篇,作风略近于建安辞赋。下列哪项不是钟会的作品?

A,《孔雀赋》

B,《菊花赋》

C,与荀勖并作的《蒲萄赋》

D,《遗荣赋》《怀士赋》残章

E,《洛神赋》

 

 

21,钟会有爱才惜才敬才的一面,下列哪项是他不可能的行为?

A,王弼与钟会善,会论议以校练为家,然每服弼之高致。

B,夏侯玄被收押入狱,会年少于玄,玄不与交,是日于毓坐狎玄,玄不受。

C,秋,魏镇西将军钟会征蜀,至汉川,祭(诸葛)亮之庙,令军士不得于亮墓所左右刍牧樵采。

D,魏大将军钟会至汉城,与(蒋)斌书曰:“巴、蜀贤智文武之士多矣。至于足下、诸葛思远,譬诸草木,吾气类也。桑梓之敬,古今所敦。西到,欲奉瞻尊大君公侯墓,当洒扫茔坟,奉祠致敬。愿告其所在!”

E,会与维出则同舆,坐则同席,谓长史杜预曰:“以伯约比中土名士,公休、太初不能胜也。”

F,钟会撰四本论,始毕,甚欲使嵇公一见,置怀中,既定,畏其难,怀不敢出,于户外遥掷,正中嵇公。嵇公当即晕厥,家人寻医,钟会乃遁。

G,斌弟显,为太子仆,会亦爱其才学,与斌同时死。

H,王浚冲、裴叔则二人总角诣钟士季,须臾去,后客问钟曰:“向二童何如?”钟曰:“裴楷清通,王戎简要。后二十年,此二贤当为吏部尚书。冀尔时天下无滞才。”

I,(向雄)初仕郡为主薄,太守刘毅尝以非罪笞雄。及吴奋代毅为太守,又以少遣击雄于狱。司隶钟会于狱中辟雄为都官从事。

J,程咸,字延休,魏郡武安人也。生咸,好学有才,为锺毓主记。毓弟会问有可与语吏否,毓乃称咸。

K,公(高贵乡公曹髦)神明爽俊,德音宣朗。罢朝,景王私曰:“上何如主也?”钟会对曰:“才同陈思,武类太祖。

 

 

22,高贵乡公曹髦常与中护军司马望、侍中王沈、散骑常侍裴秀、黄门侍郎钟会等讲宴于东堂,并属文论。四个人每个人都有名号。钟会的名号是?

A,儒林丈人

B,文籍先生

C,史料无记载

D,文艺青年

 

 

23,钟会所撰《四本论》综述众人关于才性之辨的见解。请问,钟会本人论述的是其中的哪一部分?

A,才性合

B,才性同

C,才性离

D,才性异

 

 

24,下列哪项不是钟会所获得的评价?

A,会乃绝宾客,精思十日,平旦入见,至鼓二乃出。出后,王(景王司马师)独拊手叹息曰:“此真王佐材也!”

B,寿春之破,会谋居多,亲待日隆,时人谓之子房。

C,裴楷:钟会如观武库森森,但见矛戟在前。

D,一个高尚的人,一个纯粹的人,一个有道德的人,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,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。

E,会典综军事,参同计策,料敌制胜,有谋谟之勋,而推宠固让,辞指款实,前后累重,志不可夺。夫成功不处,古人所重,其听会所执,以成其美。

 

 




 

正确答案:

1A,  2A,  3B,  4D,  5C,  6C,  7B,  8A,  9A,  10D,  11C,  12D,  13C,  14A,  15D,  16D,  17C,  18B,  19C,  20E,  21F,  22C,  23A,  24D


评论(8)
热度(280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